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4-1-27

睡美人罗塞塔从深空沉眠中苏醒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译文快递 @ 6:46 pm

译自ESA,2014年1月20日

20日傍晚,当欧空局在31个月来第一次接收到了一架遥远探测器的信号时,罗塞塔探测器的童话在紧张的情节中结束了。

罗塞塔号的唤醒信号。(图片版权:ESA)

罗塞塔号正在追踪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Churyumov-Gerasimenko)彗星并将与其汇合。罗塞塔号将成为第一架与彗星会合的探测器,也将是第一次尝试在彗星表面着陆的探测器,还将第一次跟踪彗星绕过太阳。

自2004年发射以来,罗塞塔号已经掠过了地球3次,掠过了火星1次,以帮助它进入与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会合的轨迹。途中它还遭遇了小行星斯坦斯(Steins)与司琴星。

由于罗塞塔号只靠阳光供能。它在2011年6月飞行至木星轨道之外,距离温暖的太阳将近8亿千米时,即进入深度太空沉眠状态。

现在,罗塞塔号的轨道又将它带了回来,距离太阳“只有”不到6.73亿千米,这里的太阳能足以为探测器全面供能了。

因此在距离彗星仍有大约900万千米的1月20日,罗塞塔号预设的内部“闹钟”将探测器唤醒。在主要导航设备升温、完成稳定旋转并将主无线电天线对准地球之后,罗塞塔号发回了信号,让任务控制者知道它已经熬过了旅途最遥远的部分。

罗塞塔号与地球取得联系。(图片版权:ESA-C.Carreau)

NASA的金石(Goldstone)与堪培拉地面站在20日探测器与地球的第一个通信窗口时段内,于世界时18时18分/欧洲中部时间19时18分收到了唤醒信号。ESA设在达姆施塔特(Darmstadt)的空间测控中心随即确认了这一信号,而成功唤醒的消息经由Twitter网站的@ESA_Rosetta帐号公布了出来,内容是“世界,你好!”

ESA科学与自动化坍缩任务的负责人阿尔瓦罗·吉梅内斯(Alvaro Giménez)说:“我们的彗星追踪者又回来了。我们将凭借罗塞塔号将彗星探索提升到新的层次上。这一难以置信的探测器延续着我们在彗星方面的‘第一’,这些第一要追溯到我们第一架深空探测器乔托号取得的技术和科研成就。乔托号在1986年掠过哈雷彗星时传回了第一批彗核的近照。”

ESA的罗塞塔号任务经理弗雷德·詹森(Fred Jansen)补充说:“这是一台不容多打盹的闹钟。在紧张的一天过后,我们非常欣喜地看到我们的探测器苏醒并恢复状态了。”

彗星被认为是形成太阳系的原初原料,可能帮助地球“播种”了水分,甚至播种了生命的原料。但是这些谜一般天体的许多基本问题仍旧没有回答,而罗塞塔号可以通过沿途对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的综合考察解开彗星中的秘密。

ESA的罗塞塔号任务科学家马特·泰勒(Matt Taylor)说:“其他所有的彗星探测器执行的都是飞掠任务,只瞥见了这些冰雪藏宝箱一生中的短暂一刻而已。有了罗塞塔号,我们就可以在一年多的时间里每天跟踪彗星的演化,让我们对彗星的行为取得独特的认识,最终帮助我们解释它们在太阳系形成过程中发挥的作用。”

但是首先,探测器必须要完成重要的体检。随后轨道器上的11台仪器以及着陆器上的10台仪器要开机,为研究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作准备。

ESA的罗塞塔号控制经理安德里亚·艾科马索(Andrea Accomazzo)说:“未来我们要忙上好几个月,期间要准备好探测器和仪器,以应对长时间近距离研究一颗抵达前知之甚少的彗星所提出的操作挑战。”

罗塞塔号预计在5月会拍摄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的第一批照片,那时探测器距离目标还有200万千米。在5月底之前,探测器将完成一次大型机动,以改变方位,准备在8月与彗星实现关键性会合。

在会合后,罗塞塔号将对彗星表面开始为期2个月的大规模测绘,还将对彗星的引力、质量和形态进行重要的测量,并估计其富含尘埃的气态大气即彗发。轨道器还将坍缩等离子环境,并分析它与太阳的外层大气(太阳风)相互作用的情况。

在彗星上的罗塞塔号与菲莱(Philae)号。(图片版权:ESA–J. Huart, 2013)

科学家将使用这些数据为探测器携带的100千克菲莱号着陆器选择着陆点。现在着陆日期安排在11月11日,这将是第一次尝试在彗星上着陆。

实际上,彗星4千米宽的彗核引力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菲莱号将在着陆后使用螺旋冰锥以及鱼叉系统固定自身,保证不会弹回到太空中去。

菲莱号要进行一系列涵盖各方面的科学测量,其中要传回周围的全景图以及彗核表面的超高分辨率图像。它还将进行冰雪物质与有机物组分的就地分析,这其中包括要钻探表面之下23厘米深的区域,并将样本传给菲莱号搭载的实验设备以供分析使用。

这项任务的重点随后转向“护航”阶段,期间罗塞塔号将与彗星一起靠近太阳,并监测彗星表面升温、冰雪升华时的实时变化情况。

彗星将在2015年8月13日抵达近日点,距离太阳大约1.85亿千米,大致相当于地球和火星轨道之间的距离。罗塞塔号将在2015年剩余的时间里继续追随远离太阳、活动减弱的彗星。

泰勒说:“今年在我们探索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的未知领域时,我们会面临很多挑战,而我相信也会伴随大量的惊喜。但是今天我们只是非常高兴,因为又可以与我们的探测器通话了。”

 

译文登载在http://www.astron.ac.cn/bencandy-3-10296-1.htm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