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12-23

势不可挡的暗物质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知识理论 @ 10:12 pm

Kelly Beatty
译自SKYtonight.com,2008年12月18日

朝天空扔个球,引力会让它的速度比从手中离开的时候更慢。几十年来,天文学家认为,大爆炸后的宇宙也是类似的。尽管随着空间的膨胀,星系在相互分离,它们的运动应该是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减速的,原因在于它们彼此之间的引力。

但在十年前,宇宙学家发现了一些完全在预料之外的东西。在过去的几十亿年里,宇宙的膨胀速度没有减慢,反而加快了。这就好象是你朝上扔的棒球没有减速,反而突然生出了火箭引擎,径直飞向云端。

看起来,是类似于反引力的东西(名为“暗能量”,由于没有更好的名称而采用现名)在让空间膨胀。证据呢?极远的星系正在以相对距离(根据其中超新星的亮度测得)而言的错误速度(根据红移测得)远离我们而去。

右图:星系团中的大部分物质是以热气体的形式存在的,它们辐射出大量的X射线。一个例子是星系团阿贝尔(Abell)85,这里是它的X射线(紫色,由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提供)与可见光(由斯隆数字巡天提供)的合成照片。(图片提供:X射线:NASA/CXC/SAO/A.Vikhlinin & others;可见光:SDSS)

近年来,寻找证据确认暗能量存在的宇宙学家用另一种方法寻找它的作用:分析包含上千个星系的遥远星系团,这样的星系团总质量达到太阳的千万亿(1015)倍。这样的星系团是宇宙中最大尺度的自引力结构。它们提供的诱人证据说明,类似于反引力的东西确实推迟了它们的演化。

由史密松天体物理天文台的Alexey Vihklinin领导的小组发现,极其古老的星系团比新近形成的质量要大得多。Vihklinin解释道:“我们所发现的是,在过去的55亿年中,这些结构的生长减慢了。而这是暗能量存在的无误证据。”

研究人员利用NASA的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测绘了充斥在几十个星系团(其中的一些相对年轻,其他要更古老些)中明亮的X射线热气体,以确定它们的质量。他们的结果要正式发表在明年2月10日出版的《天体物理学报》上,但是周二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为这项持续数年的工作提供了概述(且形式上更容易理解!)。

来自史密松的论文合作者William Forman解释说:“星系团的生长实际上是引力与加速膨胀之间相互竞争的结果。”而钱德拉的观测表明,与较早形成的星系团相比,年轻星系团的质量比应有的要小。大约50亿年前,星系的彼此间距变得更大,而其彼此的引力作用变弱,排斥性的暗物质开始胜过了引力。

Vihklinin及其小组的工作是基于早年利用钱德拉的观测进行的研究而完成的。实际上,周二发布的新闻看起来可以让人回忆起2004年中将星系团与暗能量相联系的类似报道

宇宙的膨胀是引力(由不可见的“暗物质”支配)与排斥性的“暗能量”之间的拉锯战。新的结果证实,暗物质赢得了战斗,而宇宙现在正在加速膨胀。(图片提供:NASA / CXC / Smithsonian Astrophysical Obs.)

故事不仅仅是这些。新的结果增强了宇宙学家的信心,让他们确信,他们已经知道了暗能量的状态方程,也就是说,随着宇宙的膨胀,它的行为会如何变化(或是不变化)。事情看起来愈发是,不论空间膨胀到多少,有多大的体积,在一定空间(假设是一立方厘米)中的暗物质总量保持不变。这意味着,暗能量由于某种原因与真空本身相联系,而非空间的某种粒子或场。后者随着空间的膨胀会被稀释,就好象是原子与星系那样。

换句话说,暗物质似乎与阿尔伯特·爱因斯坦构想出(之后又放弃)的观点吻合。爱因斯坦引入了违背引力的“宇宙学常数”来解释看起来静止的宇宙(在宇宙膨胀被发现之前)在自身引力的作用下为什么可以不坍缩。

新的结果协助证实,我们认为的“常规”物质,也就是从恒星星系到亚原子粒子的一切,只占据所有物质与能量的4%。其他包括24%的“非重子暗物质”(由迄今尚未探知的物质组成,不过粒子物理学家有他们自己的想法),还有72%的暗能量。10年前基于超新星的星系距离测量给出了同样的比例——而对宇宙微波背景辐射的分析在更高精度上也得到了这一结果。这是“精确宇宙学”新时代的冠冕上一丛新的羽毛。

除却爱因斯坦的宇宙学常数,理论家提出,暗能量也许还能通过其他方式来解释:广义相对论的不完美需要修正的引力定律;或者诉诸名为“精质(quintessence)”的不可见能场,它弥漫在整个宇宙中(虽说状态方程的数值反对这一点);或是象弦论所说的那样,是不可见的微观空间额外维度的作用。

普林斯顿大学的David Spergel说:“最为简单的解释,也就是暗能量与真空关联”,这与爱因斯坦的提议相符,也是粒子物理学家长久以来的猜测。换句话说,Spergel俏皮地说道:“哪怕是无,也是有什么的”——而称量无所得的是负值。宇宙中有着如此多的无,无微小的负值开始将未受引力束缚的万物分开。Spergel将新的结果称为“广义相对论的胜利”。

宇宙学的老手、芝加哥大学的Michael Turner在某种程度上赞同这一观点。他告诉《天空与望远镜》杂志:“钱德拉独立的证据打开了通向新技术的大门。所有的观测仍旧与宇宙学常数最为简单的解释相符,但10年过去了,我们还在挠头。”Turner警告,仍旧有精质等其他观点周旋的余地。“我认为,这是个深远的问题,我们的认识在加深。”

现在,人们对于暗物质的存在更为自信了,宇宙学家可以想象这样一个宇宙,它注定要以比光还快的速度分开得更快。(注:是的,空间的膨胀可以超过光速。爱因斯坦的定律说没有物质或能量可以比光速运动得更快,一个世纪以来,这一定律被愈加牢固地确认了,但它只适合穿过空间的运动。)我们时刻可以凝望银河系中的恒星,还有仙女星系的成员(实际上它正朝向我们飞来),也许还有我们的本星系群中的其他星系。但我们与更远的东西之间并没有因引力束缚在一起,因此从现在起的几百亿年后,空间的加速膨胀将让它们的距离远到不可能被看到。

忍受我吧。将星系想象成在水中停留的船只,而水就是空间。想象海洋本身由于上涌的洋流在膨胀,因此船只会彼此分开。虽然船在水中静止不动,这样下去,它仍旧可以远离其他船只,比自己的最高速度还要快——这只会限制它相对于水的速度。

我们没有说宇宙学是容易的……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