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5-9-25

DACO 1:48 F-104改件开盒报告

归档于: 模型种种, 静态模型 @ 6:43 pm

制作了一大群F-104之后,自己总是跃跃欲试,打算哪天开工一架超改来自虐一回。不过F-104的树脂或蚀刻片改件品种有限,而且说实话,市售的树脂座舱和轮舱与长谷川的塑料件相比改进并不很大,感觉略不值。于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只陆续入手了Verlinden的树脂雷达和电子舱,以及Master的金属炮管跟空速管,当然还有现在基本已成本人惯例的牛魔王蚀刻片。其他要操心寻找的,除了尚未入手的尾喷之外,就要数挂架和挂弹了。印象里F-104的武器装备是各大模型厂忽略的地方,长谷川原厂只提供了略简陋的机腹挂架,此外就只有若干小作坊生产的零星部件了,购买难度大不说,准确性和质量也比较值得怀疑。于是在听说比利时的DACO公司推出了F-104的注塑改件套装之后,就辗转托人捎回了一盒。

改件到手之后才知道,这套改件的内容绝不局限于武器部分,而是涵盖各个方面。而且由于内里提供了不同子型号所需的部件,这一套拿给好几架模型使用是不成问题的。所以虽说东西的价格贵了些,对于星星迷来说还是很值得的入手的。

拿到的就是这么一盒东西,盒子不大,封面上展示了完成效果,其中黑色部分是长谷川的原件,灰色和彩色是改套提供的部件:

打开之后:

把水贴跟说明书拿掉:

说明书很厚很详细,比长谷川原本的组装说明细致许多:

更贴心的是,说明书中还标出了每个零件的作用,还有适用的子机型。做了这么多年模型,如此详尽的描述真的还是头一回见啊!

除了一摞五颜六色的透明件之外,其他板件都是成对包装的。A板件一套两组,涵盖机翼、尾喷、弹射椅、座舱盖、轮舱等:

什么?机翼?为什么连机翼也要更换?有必要吗?来对比一下DACO的改件(上)与长谷川的原件(下):

原来长谷川模具上面密密麻麻的铆钉全部被咔嚓了。好吧,当年本人被拉进星星无底深渊的理由正是长谷川这套模型的全钉全线啊,这样一来还有什么意思嘛!虽说实机的铆钉基本都是平钉,涂装完毕之后不仔细看根本觉察不出来,但模型上适当的夸张也是有必要的嘛!何况原件的铆钉深度其实并不大……

弹射椅细节,都是后期使用的MK.GQ7型座椅,但是DACO的改件区分出了不同国家属机的细节,左为德国版,右为意大利和丹麦版:

长谷川的弹射椅原件,差距还是不小的……

尾喷内的后燃器,对于注塑件来说已然不错了。图中最上一排球状物体居然是飞行员头盔:

机翼上方的这两个棒状物体是飞行头盔的氧气管,还带螺纹效果,这玩意应该比小提琴琴弦好用多了^_^

这些东西用于表现座舱舱盖内的细节:

空速管,外形很准确,只是比Master的金属空速管略长:

B板件也是一套两组,内容依然很杂,包括各路天线、电子舱、进气道、尾喷、登机梯、牵引竿等等:

各路机载电脑,这样看来并不逊于Verlinden的树脂部件嘛,而且从方便性来说注塑件当然要容易处理多了!

进气道侧壁,上为DACO改件,下为长谷川原件,为了凸显刻线略略洗过,可见检修口的形状有所区别。DACO的这对零件只适用于F-104S系列。长谷川的F-104S并未单独开模,说明书上也只是指示用502或补土将原件的检修口填平而已。而且更可恨的是,所有的S型模型还都是售价略贵的限量版,你们能不能做得有诚意一点!

尾喷,细节比长谷川的原件有很大改善,不过这个部位还是更换树脂件更好:

登机梯,模具开得还算锐利:

这根长棍子是F-104家族的标准牵引竿,方便场景模型的制作:

这几个机背用到的零件暂时还没能看出名堂来:

C板件一套两组,主要内容是挂弹和侦察吊舱:

适用于荷兰和意大利属机的俄耳甫斯侦察吊舱:

适用于加拿大和西班牙属机的Vicon侦察吊舱:

于是制作RF-104G模型的心愿终于可以实现了。可是谁又能推出一套始安机鼻改件呢?前几天做梦还梦到这个事情来着……(好吧,貌似多年以前对岸某某工作室有过?求代购啊!)

火箭巢,细节很OK:

D板件一式两份,主要是副油箱和挂弹:

响尾蛇导弹,看上去很不错。Jersey爆料称,这套板件是国内的小号手代工的。代工不要紧,但是小号手似乎将这组响尾蛇的模具直接拿来,用到了该厂的某产品上,直接导致该产品挂弹质量极为参差,响尾蛇明显优于其他,不带这么抄袭的好么……好吧,想想小号手可以一口咬定若干年前的某次模型赛并非官方行为,所有奖项一律作废,今年居然又好意思厚着脸皮组织新一轮比赛,这真是那啥啥啥啥到了一定境界啊……

不得不提的是DACO板件的包装方式。看到上图中流道上的插孔了没?每对板件就可以由此两两插在一起,既节约包装空间,又起到防护的作用,相当用心也是非常实用的设计,值得其他厂家学习。

E板件一套两组,各种挂弹和挂架:

4种颜色的透明件各一,内容包括登机梯的梯级以及航灯等,颜色分开就可以免于自行涂装细节之苦了。但分色的思路虽好,这红色也红得忒古怪了吧,航灯哪有这种荧光色的!

这套改件附带水贴两小张,先不拆封了:

同期入手了德国和比利时的F-104水贴各一套。德国版,包括一大张维护标识以及一组铁十字机徽,适用于空军和海军属机:

比利时空军的水贴,分为维护标识与涂装水贴两部分。维护标识部分:

涂装水贴,共计4大张(不过有两张内容是相同的,严重怀疑其中有一张属于DACO的分装失误……),还附带详细的手册一本,内里介绍了比利时空军的各路涂装(DACO不愧是比利时公司,嗯嗯):

这堆黑色不规则贴纸……不会是老虎会的虎纹吧?太夸张了!

当然了,DACO对F-104模型制作最大的贡献当属以下这本神书,据说该公司推出星星改套以及水贴的主要原因就是希望各位模友不要浪费书中详尽的考证资料:

大家合个影:

最后晒几枚F-104飞行徽章,都是去年gerry帮忙从意大利带回的,最喜欢的还是中间那枚全球退役纪念章: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