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7-12-18

关于科普特历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史海钩沉 @ 3:39 pm

将科普特历归为失落的历法不大象话,因为现在的科普特教会和埃及农民仍在使用它,不过本人也想不出更好的称呼,就姑且不加任何前缀了。科普特历又名亚历山大历,还有个名字是殉教者历(Calendar of the Martyrs),以古埃及历,确切地说是公元前238年托勒密三世置闰改革后的古埃及历为蓝本。不过其最终投入使用是在罗马皇帝奥古斯都的时代。

关于科普特人与其教会,本人的了解并不很多,总之是基督教的一个支派,还涉及一些民族纷争问题,为不惹麻烦,这部分内容大段忽略,只集中介绍历法。科普特历是太阳历,一年有365天(平年)或366天(闰年),每4年一组,第3年为闰年。历法元年为公元284年,当年始于公历8月29日,相当于罗马皇帝戴克里先即位的日子。是戴克里先将罗马分为东西两部分,也是他为了恢复古罗马宗教而迫害埃及的科普特教徒。这是殉教者历一名的来源。

科普特历一年分为13个月,前12个月每月30天,按古埃及历法的方式分为3个季度,名称亦是沿用古埃及的设置,依次为Akhet、Proyet与Shomu。最后一个月是年末的5天或6天,也有说法是这几天叫做Epagomenen即辅助日(此说似不准确,不过本人也不能确定)。每天的起点也非子夜,而是日出时分。在公元1901至2098年间,平年新年(所谓“Feast of Nairouz”)一般是公历9月11日,闰年(相当于公历闰年之前的一年)是9月12日。科普特历月份与公历对照引用The Coptic Calendar of Martyrs给出的表格,自己日后使用Emacs的时候照搬就是了:

科普特历月份名 现代读音 阿拉伯语读音 起始日期 闰年起始日期
:wout Tout

توت

9月11日 9月12日
Paopi Baba
بابه
10月11日 10月12日
A;or Hator هاتور 11月10日 11月11日
<oiak Kiahk
كيهك
12月10日 12月11日
Twbi Toba طوبه 1月9日 1月10日
Mesir Amshir
أمشير
2月8日 2月9日
Paremhat Baramhat برمهات 3月10日 -
Varmo;i Baramouda 
برموده
4月9日 -
Pasanc Bashans بشنس 5月9日 -
Pa`wni Paona
بوؤنه
6月8日 -
`Epyp Epep أبيب 7月8日 -
Mecwry Mesra
مسرى
8月7日 -
Pikouji `n`abot Nasie الشهر الصغير 9月6日 -

作为有着浓厚宗教色彩的历法,科普特历的关键问题少不了种种宗教节日的确定。具体日期与通行的公历不同,如圣诞节相当于Kayhk月的第29天(合公历1月7日而非12月25日,且闰年时也不会错后一天),而复活节比西方通用的日期晚3周左右。其他大大小小的节日很多,每年还设有200余个斋戒日。节日对应的日期可以查到,还有求算复活节日期的专门算法,如Ancient Egyptian Calendar and Coptic Calendar给出的介绍,不再赘述。

下面两图是现今一座科普特教堂中使用的历法,除日期外,还标注有教会活动介绍、斋戒日期、某日对应的圣者等内容。(图片提供:Holy Virgin Mary Church, Los Angeles, California)

埃塞俄比亚历与科普特历很接近,日期与月份安排也与科普特历极其类似,只是有不同的月份名称,各月依次为Meskerem、Thikimt、Hidar、Tahsas、Thir、Yekatit、Megabit、Miyazia、Ginbot、Senie、Hamlie、Nehasie与Phagumien。另外起算点也不尽相同,根据埃塞俄比亚现在通行的历法,2007年合埃塞俄比亚历2000年,9月该国还举行了隆重的庆祝活动。关于该历法历史沿革、神话背景等内容可以参考The Ethiopic Calendar,本站不会再次专门撰文介绍。

埃塞俄比亚历的2000年庆典。

科普特历与公历的转换(适用于1902年至2037年):http://www.copticchurch.net/easter.html

PS:失落的历法系列可能还会再有一至二篇文章补遗,介绍其他古文明的历法。考虑使用Emacs的问题,还有波斯历有待介绍。不过这一起源于近代的历法,同样是不能再用失落来形容了,到时候再说吧……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