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10-4

伯努利原理,皮托管和文丘里管

归档于: 基础科学, 数理科学 @ 10:42 pm

前日和gerry去中国航空博物馆参观,被问及空速管的测速原理,毫不犹豫地答曰文丘里管。事后越想越不对劲,再查资料……好吧,我承认当时糊涂,说错了,其实应该是皮托管。

要说这皮托管和文丘里管还真不是一点关系没有,二者的工作基础都是伯努利原理。伯努利原理的原始表达式是:

其中是流体的速度,是重力加速度,是高度,是压强,是密度。伯努利原理是能量守恒对流体的应用,意义是各种形式的能量之和在同一流线上处处相等。严格来说,该原理只适用于不可压缩且无耗散的理想流体,不过在一般情况下,液体与低马赫数的气体也可以用该原理来描述。

在某些场合,由于一项的变化可以忽略,因此原式还可以进一步化简成总压强 = 动压()+ 静压()的形式。对于可压缩的流体,还有更为复杂的形式。

伯努利原理与航空的联系相当之密切,飞机可以飞行的原因就在于此,使用皮托管测速的基础亦然。气体流入管子后,在末端的压力室转为静止,安装在这里的压力传感器就可以测出气流的总压强了。

对于航空用途,只知道总压强是不够的,必须要设法把静压扣除才能换算出速度来。一般采取的措施是在受干扰较小的地方开孔,为气流采样,并引至静压传感器。在航空器上,为方便起见,静压与总压强一般是用同一套设备测量的,从皮托管流入的气流总压强使传感器(如受力会发生相应形变的膜结构)一侧受力,静压则让传感器在另一侧受力,合力即为动压。

若将静压测量装置与皮托管结合,在皮托管侧壁另设旁路通向压力室,这样的结构称为皮托—静压管,或者Prandtl管,结构如下图所示:

超音速情况下,管口会出现激波,伯努利原理的成立条件被破坏,这时使用皮托管测速必须进行修正。

BTW,空速管的英文与皮托管是一致的,都是“Pitot”,只是之前不知道这个词的来头而已,丢人现眼了……

文丘里管的主要用途则是测量流量而不是流速,在工业上运用得比较广泛。其基本结构是两端粗、中间细的管子。结合伯努利原理与流体连续性方程可以知道,对于理想流体,在细处流速会增加,压强则会减少。

文丘里管基本结构示意。

那么这种文丘里管在航空器上到底有没有应用呢?其实是有的,比如下面这个例子(图中圆圈内的设备):

单看管子的外观是这个样子的:

这里的文丘里管是服务于陀螺仪的,在老式飞机上比较常见。陀螺仪的工作需要低气压,在真空泵尚未广泛使用的年代,文丘里管的窄口就起到了抽真空的作用。采用这一设施的原因无他,一是廉价,二是制造方便。其实它的缺点也很多,比如不能适应剧烈的速度变化,必须在起飞后方可工作,等等,所以现在基本是被淘汰了。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