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7-10

Bathsheba Grossman的雕塑艺术

归档于: 基础科学, 数理科学 @ 5:27 pm

最近在网上无意发现了雕刻有银河系图案的水晶玻璃工艺品,很是精细,号称准确性也是一流。搜索一番,原来是美国雕塑家Bathsheba Grossman所作,水晶工艺品只是其作品的一部分,除了银河系等天文学题材之外,更有数学曲面、生化大分子结构等主题。继续搜索,又发现了一篇登载在2005年的Symmetry杂志上的文章,讲的是其数学意味十足的金属雕塑作品,虽然文章比较老,不过内容却是颇有意思,于是干脆译出。

Grossman创作的部分水晶工艺品,上左:银河系全貌;上右:胰岛素分子结构;下左:朱利亚集;下右:地磁场。


Raven Hanna
译自Symmetry, Volume 02, Issue 07, Sept. 2005

Bathsheba Grossman基于数学结构的金属艺术品是数字雕塑特定形式的范例。

“宇宙有序、友好而又漂亮。结构就是这般可爱而又反复无常的的东西。”

Quintrino

“它要么是对,要么是错。要么优雅,要么并不优雅。在数学上,这些是真实的性质。谁都会同意这一点。”

不论前往何处,Bathsheba Grossman都会携带着她的艺术作品。她向陌生人展示她那两英寸大小的金属雕塑,这是她系列作品中的小家伙。人们拿着它们,盯着它们细看,喜欢上了它们,并将其买了下来。就这样,她向酒吧招待、秘书、公共汽车司机以及邮递员当场出售了作品。

雕塑本身就是最好的营销手段。在向微软公司的Mark Zbikowski(由于开发了MS-DOS系统而在计算机奇人与商务迷的群体中出名)销售了雕塑之后,她眼看着来自微软雇员的定单源源而来。Grossman让艺术成为人们所需的东西。

Grossman对她的雕塑评论说:“我认为,它们说出了人们心中某些重要的东西。它满足的是被大多数人所忽略的需要——秩序。宇宙有序、友好而又漂亮。结构就是这般可爱而又反复无常的的东西。”

她的雕塑是幽暗的重金属螺旋与拱形搅成的纽结。它们有着结构与秩序,不过其对称性却难以领会。你在追溯迷宫一般复杂的结构时,你就被引诱进来了,被迷惑住了。

虽然她的雕塑看起来充满了数学意味,却并没有丢掉定量的挑战。她说:“许多对数学或科学并不很了解的人也会买这些东西。其本身的吸引力很大。人们用不同的方式来了解它们,不过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它们很有意思。”

Grossman生长于马萨诸塞州的中产阶级社区,父母是英文教授。在耶鲁大学求学期间,她推却了家族传统,获取了数学学位。她说:“我喜欢它。我喜欢回避含糊。它要么是对,要么是错。要么优雅,要么并不优雅。在数学上,这些是真实的性质。谁都会同意这一点。”

Grossman的艺术启蒙源于大学中的通行教育要求。在珍视测量与精确性的德裔教授Erwin Hauer的指导下,她雕塑过裸体模特。跟随Hauer学习了三年之后,她造访了他的工作室,看到了他那表现最小表面与对称形状的雕塑作品。她说:“进入工作室前,我是个主修数学的学生,当我走出工作室后,我的生活已经改变了。我想,‘如果那些东西可以称为雕塑,那么我想当个艺术家!我想在雕塑方面继续发展。我希望能做出这样的东西。’”

Grossman知道她想做什么,不过她需要接受训练。她读完了数学学位,之后进入宾夕法尼亚大学,获取了雕塑学的美术硕士学位。在艺术学院中,她学习了手工制作雕塑作品、为其翻模并铸造成金属件的艰苦过程。她沮丧地意识到,使用如此冗长的方法,每年只能完成少量几件作品。

1990年代后期的某个重大的日子,Grossman发现了当时的先进技术,也就是3D打印。有几家公司是该技术的先驱者,他们利用激光在树脂块上标记区域。激光照射的区域会变硬,可以从原始介质中分离开来。她了解到,如果用适当的计算机辅助设计(CAD)格式将指令告诉打印机,几乎任何的3D物体都可以这样被雕刻出来。Grossman马上意识到了新技术对于工作的威力,她投入了一个月的时间来学习CAD软件。她从来不走回头路。

Grossman当前工作忠于传统雕塑训练的方面是,以塑造雕塑黏土作为起始。她拿着一块足球大小的绿色黏土(这个大块头已经被仔细抛光过,并雕塑成了扭结遍布的形状),说道:“这就象是一块8字形的黑板。我可以画出我需要的任何东西。我可以将展现结构的设计表现于此。我希望得到优雅的东西。我想找到的是,究竟是什么东西让我对它产生了兴趣。”

她所搜寻的方式既能维持所塑造的基本结构,又在某种程度上掩饰其细节。“每个人都知道什么是8字扭结,而我仍旧希望,它是个意味深远的东西。它是如此的简单,每个人都可以理解它;但你可以盯住它看上几个小时,对其真面目仍旧毫无头绪。”她说。

Grossman说,她雕塑的基础是对称点群,这是个极具数学意味的概念,不过其实现却是源于艺术审美,并非数学。虽然她并没有尝试于此,她却假设自己的雕塑可以简化到相对简单方程上。她说:“很奇怪,这样是可行的。美的东西归结为数学。”

在Grossman探索黏土草图潜力的时候,她还要应付CAD软件的可能性。几何建模很复杂,需要花费约莫3个月的时间来完成。一旦满意于设计,她就将电子数据文件交给一家公司,直接用激光打印金属材料。沉重的金属雕塑会送上门来。

Grossman对这样的过程感到大为惊异。这让她看到了新的前景:数字雕塑。所有的艺术门类都在这样做。她解释说,语言时刻可以被数字化,被拷贝,而印刷术的出现让这一过程更为容易。绘画被数字化了,图片被拷贝到了无数的书籍、页面与幻灯片中。音乐也可以被数字化。雕塑滞后了。Grossman说:“我并非在制作什么东西。我偶然做出了一些东西,但我工作的核心是创造出对应的设计。”

Grossman期待着某一天,人们可以下载她的设计,在附近的复印店中将其以任何尺寸在任何材料上打印出来。这在50年内必然会实现——也许还用不了20年,她说,这一天必然会到来,将是一场革命。“当下我们站在谷登堡印刷机旁边,眼看着第一本《圣经》印刷出来,心想‘你知道,我们在等待着什么东西。’这非常重要。我能不能因此赚钱是无所谓的。关键是,最终我可以看到这样的事情发生,并为之满足。”

最后同样重要的是,艺术本身,她的设计将是不朽的。Grossman说:“在一千年后,不管是不是在地球上,只要你是个有感觉的生物,你就会知道,这是艺术。”而任何有感觉的生物应该都会为她那兼具艺术与数学优雅性的作品的复杂程度所迷住。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