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0-11-19

Aviation Nation 2010参观记

归档于: 模型种种, 考证资料 @ 1:52 pm

So finally comes the mighty Thunderbirds~~~~~~

单机照:

集体照:

这个东西貌似是雷鸟的广播车,也漆成了与飞机类似的涂装:

很自然地,雷鸟的表演是整个活动的压轴戏,安排在节目单最后。每年雷鸟要在全美乃至海外巡演数十场,最后一场就是11月Aviation Nation期间的亮相了。原先还指望着能有机会凑到表演机近旁狠狠地来上一顿walkaround,事实是在现场顶数雷鸟距离观众最远。仔细一想也是,如果表演机允许随意靠近,万一哪个部位被观众搞出什么意外,这演出要如何收场才好?就算是可以就地维修,也会耽误飞行。所以不仅仅是雷鸟,所有担负表演任务的飞机包括民间飞机在内,一律只可远观。

演出分为两部分,地面展示与飞行表演。地面展示其实就是飞行前的准备工作,含有表演性质,用于展示勤务水平。首先13名地勤出场,两位地勤负责一架飞机,还有一位总负责人,分别在各自负责的飞机前就位:

同时飞行员登场,此时观众的反应非常热烈,掌声和欢呼声不断,那架势跟明星亮相没啥区别。事后听说因为肩负展示军方形象的任务,表演队里的飞行员不仅要飞得漂亮,人也要长得漂亮,还出过飞行尖子因为秃顶被拒之门外一类的事情,这个……

现在雷鸟表演队是8机编制,一般登场的是1-6号机,7、8号作备份。平时7号机飞行员还兼作操作指挥官,8号飞行员兼演出现场解说。下图右前方穿制服者是现任8号机飞行员:

第一天的表演之前还举行了新兵入伍仪式,由1号机飞行员兼表演队队长带领新兵宣誓:

如果没听错,第二天是表彰了一些工作表现突出的人员:

然后飞行员整队,穿抗荷服,与地勤在飞机前站好,由解说员逐一作介绍。BTW,14日的飞行是现任4号和5号机飞行员的告别演出,之后这二位就要返回作战部队了。

飞行员登机:

确认就绪后1至6号机依次关闭座舱盖,发动引擎:

地勤作起飞前的最后检查,可以看到背后的山谷已经因为引擎喷出的热气变得模糊了:

检查完毕,6架飞机两架一组,开上滑行道:

注意看,5号机的编号是倒5哦,因为该机是专门用来炫倒飞的,而且不仅仅是机号倒5,对应飞行员和地勤制服上面绣的编号也是倒5,甚至连雷鸟官方网站成员介绍中的5号都是倒写的。千万不要看到高难度飞行照片就说什么一看就是处理过的连数字都给贴反了之类,这是要让人笑掉大牙的。(据说5号机就因为倒5的缘故,在模型圈人气极高。好吧,本人的雷鸟到底是做1号还是5号,那是一个问题,按往常习惯是做领机,但是这个倒5也倒得实在太有个性了,再说还有模友等着咱贡献5号拼镜象是不?)

开上滑行道距离起飞还有一段时间,解说员在此期间将美国军用航空史外加雷鸟飞行队的历史概述一遍,同时地勤会进行一些收尾工作,然后退场:

在音乐伴奏中,雷鸟起飞啰~~~~鼓掌~~~~

首先是1至4号机三角编队起飞,升空后完成斤斗并改为菱形编队;然后5、6号机单独起飞,分别完成低空横滚与Split-S机动。其实事前挺期待起飞的伴奏乐是美国空军军歌的,那歌词实在太适合飞行了,结果居然是摇滚乐,让本人小失望了一下。

为了看得过瘾,一定要在开演前就早早抢好Show Center的位置,因为大部分动作都是以此为中心完成的,不过由此代价有二。其一是吵得紧,试想6架F-16在眼皮底下一齐发动引擎那是什么样的感觉,比F-4通场还要撕心裂肺,有了这次经验,以后若是再有机会观看飞行表演,一定要准备耳塞,喷气式战斗机的轰鸣值得体验,但是一次足矣。二是暴晒,跑道大致南北走向,观众面朝东观看,南边的烈日实在难耐,两天下来,本人差不多已经被晒成阴阳脸了……(算了吧,少叫两句苦,当时在现场咱可是暗爽还来不及,嘿嘿~~~)

每个动作都配有讲解和伴奏,解说员会提前指导观众朝哪个方向观看。不过完全听讲解你就错了,雷鸟喜欢玩点出其不意,比如有一个动作是菱形编队完成的,解说员也让观众关注编队。就在大家看编队动作看得正起劲的时候,5号机冷不丁冒出来飞一个开加力通场,全场为之一震……

后面贴飞行掠影,鉴于自动对焦不靠谱的风箱子表现,照片质量一般般,凑合看,想看高质量画面的就不好意思了,等到底片冲出来再说吧。先是4机菱形编队,占据了编队表演的大部头,会完成各种横滚、斤斗等动作:

菱形编队斤斗:

菱形编队倒飞:

4机箭形编队:

6号机加入,组成5机菱形编队:

然后改成5机线形编队:

线形编队最后会来一个开花,1至4号机与6号机分离,4机菱形编队与单机分别完成斤斗,没记错的话这个动作有纪念过往的意味。照片糊得很厉害,就不拿出来献丑了,等到底片冲出来之后再补充吧。

6机三角编队,在演出最后编成:

雷鸟的招牌动作——双机镜象,由5号机和6号机完成:

大迎角通场:

单机镜头,表演过程中单机飞行的内容包括各种横滚、盘旋、通场等:

5机向上开花,先是4机菱形编队打开,然后5号机从菱形编队中央钻出,边横滚边爬升:

所有动作完成后,6架飞机还会飞一个花里胡哨的终场,实在不知道该如何描述。整场演出一共半个小时,期间还有三次双机对飞、一次4机对飞以及一次菱形编队与单机的对飞,只有胶片记录,也是回来再说吧。然后是着陆场面:

6架飞机全部着陆后返回Show Center,依次停好,引擎熄火:

表演结束后是签名时间,有工作人员提前发送画册,内容包括表演队全体成员介绍、飞行照片以及动作图解,可以拿画册请人签名,册子本身也是很好的资料和纪念品:

之后8位飞行员、4位队里的主要军官(军医、执行官、维修保障官与公关各一)连带全体地勤一字排开为观众签名,场面非常热烈。感觉雷鸟的成员在表演现场受到的是明星一般的待遇,不过又有谁会以为不应该如此?至少这些人是在炫出真工夫,背后的付出比某些不知深浅的所谓明星大多了,倒是没有摆后者的破架子。

说两个签名的段子。其一,一小朋友手持蓝天使表演机模型索要签名,飞行员一脸FT,曰,OMG,这个是海军的表演机,你到底是啥意思……周围众人暴笑。其二,一身穿陆军T恤的大哥跟飞行员搭讪,飞行员说你知道的东西蛮多的嘛,该大哥说自己是海军航空兵出身,飞行员打趣说,哦,原来你一个海军假扮陆军来参加我们空军的活动,想做甚啊?

顺便发一张活动最后的雷鸟7机合影,不太常见吧~~

附送Nellis空军基地门口的雷鸟飞机模型:

外加基地地面上的雷鸟队徽,跟本人的模拟飞行章合个影。但愿有朝一日自己有资格戴上真正的翼徽,希望这个梦能成真吧……

To mizar:雷鸟技术很不错,一点都不雷,除了把另一懒得去现场躲在停车场打瞌睡的邻居从美梦中吵醒之外……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