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0-2-12

天文小工具逐个抓

归档于: 天文空间科学, 天文软件 @ 11:17 pm

撰写本文的目的是整理多年来陆续玩过的小型天文软件,其中相当一部分可以算是古董级别了。这些小玩意功能相对单一,没必要逐一撰文,也压根没有必要长篇大论。现在本人早已不再疯玩软件,回顾一下,作用类似的还真不少。至于选择哪种,各人喜好吧,实在没有必要全部安装。

 

Almanac

很不错的一套星历表软件,功能包括行星运动计算、木星和土星的卫星位置计算、内行星出没时间计算、日食、小行星和彗星计算等等,可以给出详尽的图表。比如下面这个是Almanac给出的2003年水星出没时间和高度图:

不过干吗要用2003年举例呢?说来该软件唯一的缺点就是不注册的话只能给出2003年6月之前的数据,所以最近几年本人压根就没有再碰过它,为了撰写本文才又重新装了回来耍了耍。官方网站似乎2005年之后也没有任何动静,想是开发团队早就解散了吧……

另外从网络上直接下载的版本分简版和完整版两种,必须先安装简版然后升级。简版精度比较低,不过应付一般场合也足够。既然现在只能用它来耍一耍,有兴趣的搞个简版体验一下就是了。

网站:http://www.astrosoftware.net/

 

Focus on Today

相当于每日天象提醒,常规项目有日出日落和月出月落时间和月相,还可以计算当地时间、设置重要日期提醒。个人认为最扯的功能是每日一句的引言,如果没有理解错,免费试用版和收费完整版的区别就在于引言数量^_^

网站:http://www.rajeware.com/focus/index.html

 

Galactic Viewer

Galactic Viewer的用途比较单一:显示的银河系结构。软件作者号称是看厌了日心视角的星图软件,不过说句实话,成品也算不得多高明。至少Starry Night家族可以将观测者的视角切换到其他星球还辅以动态效果,这个Galactic Viewer就只局限于银河系的face on方向了,图象还要粗糙得多。何况虽然说是看厌了日心,距离靠谱的天体还是基本以太阳为中心分布的,银心后方的区域压根就是空白。不过如果是让新手对银河系基本状况有个大概了解,用一用该软件倒也不错。

软件本身免费,不过如果注册的话,可以得到包括11万颗恒星数据的依巴谷星表,这样绘制的银河系结构就更为完整了。

网站:http://www.weathergraphics.com/galactic/

 

GraphDark

本人接触GraphDark的理由比较扯:一直很喜欢Sky & Telescope杂志每年一份的Almanac,里面日出日没和行星数据一目了然,于是想寻找一款能给出类似图表的软件,Graph Dark就可以实现此项功能。

原版Almanac懒得扫描,反正和GraphDark的生成结果大同小异,下面这个是例子:

这种图表含义是什么呢?图中浅蓝色区域表示白昼,深蓝色区域表示夜间,介于深浅之间的是晨光昏影。最几条黑色的曲线,从上到下依次是日落、昏影终、晨光始和日出。灰色部分表示月亮可见的时段,蓝色表示月亮不可见的时段。彩色曲线则按上方的图例对号入座,表示各行星的运动,其中曲线上方有竖条的代表升起,下方的竖条代表落下。点击图上任何一点,可以查看当时的详细状况,包括行星亮度以及月相。

上面这个还是用若干年前的老版本软件截图,新版表示方式又有所不同,看介绍似乎是月球和大行星都改成了不同颜色的区域,不过因为没有亲自用过,细节并不清楚。

只是Sky & Telescope的Almanac还给出了流星雨以及其他重要天象的信息,这一点上GraphDark就免了。总之这样一张图还是相当实用的,推荐之。

网站:http://www.rfleet.clara.net/graphdark/download.htm

 

H-R Calc

顾名思义,该软件是个简易赫罗图计算器。只要把鼠标放在赫罗图的某个位置上,就可以读出对应的光谱型、温度以及绝对星等,还能给出该恒星与太阳的相对大小。如果愿意,用户还可以在图中自定义恒星(看到那个Plot按键了没?)。

话说该程序用的技术应该可以套用到从图表读数据的软件里,嗯嗯……

下载地址:http://www.synapses.co.uk/programs/hrcal20.exe

 

Mars Previewer

Mars Previewer的用途是显示当前可见的火星,记得当时是从Sky & Telescope官方网站寻得的。软件依照的星历表来自该杂志1990年9月号,不过火星地图明显精度不足,只是业余爱好者的网络利用照相或者素描的手法记录下来的。当然对于业余观测来说,这些也足够用了。

下载地址:http://www.skyandtelescope.com/resources/software/3304921.html?page=2&c=y

 

Meridian

有了Meridian,其实Mars Previewer根本没必要,除非是火星观测专业户。Meridian可以显示金木水火土五星外带月球的当前外观,还能计算木星卫星的位置(不过只生成文本文件),必备数据都齐全,当成手边常备工具倒也不错。

除了日月行星,Meridian还附带电子星图显示和日心太阳系仪,不过功能缺乏,不能变换星等,也不能调节视角

下载地址:http://www.brothersoft.com/meridian-181990.html

 

Planet’s Visibility

这个软件和GraphDark多少有点象,也能给出各行星和日月的可见时间,不过是各将行星分开表示而非汇总在一张图上,额外还多了木星卫星的表示。这两个程序装一个足矣。

关于Planet’s Visibility(近年的新版叫做Planetary, Lunar, and Stellar Visibility)本身,个人是没有什么多说的。不过它还有几个姊妹程序,C88以及Planet’s Orbits,都是Alcyone软件开发的,前者是星图,后者记得是太阳系仪。这两个都是不注册功能严重受限,所以本人也没有接触太多,只是尝过一尝而已。

网站:http://www.rfleet.clara.net/graphdark/download.htm

 

SOLEX

DOS模式下基于N体动力学的星历表程序,可以计算太阳系天体在各种坐标系中的坐标,还能显示为图象输出。SOLEX的核心积分器非常强大,官方网站声称其足以帮助研究者讨论太阳系的长期动力学行为。此外其计算速度也很快,唯一的缺点是界面不很人性化,倒是值得用惯命令行者一试。

SOLEX还附带计算轨道根数的软件,可以求出小天体的轨道。对于热中小天体搜寻的爱好者,不失为实用的帮手。

网站:http://chemistry.unina.it/~alvitagl/solex/

 

未完待补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