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0-2-26

空客总装厂见闻录

归档于: 站内随笔, 考证资料 @ 11:26 pm

先声明一句,本文没有配图,此次能够入厂参观已属幸运,人家既然明说禁止拍照,没有必要惹那个麻烦,所以只想看图的也就不必读全文了,相关照片网络上不是没有,自行搜索就是了。虽然本人在某些场合极其喜好无视规则乱惹事,这种现代化厂房还真不属于这样的场合。

厂区的干道就已经是按照滑行道的标准施工了,直接连通天津滨海机场。进门先是称重台一类的辅助建筑和办公楼,然后是大型零件仓库、总装车间和负责final phase的车间,最后是喷漆车间。参观的时候没有进入零件仓库,只是隔着外墙玻璃扫了一眼。在库的零件不多,只有一副垂尾、一副水平尾翼,外加一副主翼。

总装车间规模有多大?干列数据没有意思,不妨设想一下4架中等大小的飞机顺次排开占据的面积,再加上一些富余量就是了。内里的高度至少有6层楼高,天花板上密密麻麻地吊着组装设备。总装过程大致有4步,分别在4个机位进行,全部完工后飞机从另一端的巨型推拉门拖出。先是前后段机身对接,包括舱内隔断以及厨房设备在内的大型装备也要趁对接之机就位;然后是安装主机翼;再然后是安装尾翼和起落架,当然这两步要把相关管线设备配套装好;最后是一些收尾工作。如果是团体组织的工业旅行,一般只会在4层楼高的平台上俯瞰一下。不过本人这次进厂渠道比较特殊,得以靠近参观。

每架飞机在每个机位大致要停留一周,然后用专用的拖车拖到下一个机位。据介绍说拖车很小,比常见的机场拖车小得多,工作起来颇有蚂蚁搬大象的感觉。参观期间虽说是有工人在飞机旁边忙上忙下,不过总装工作很大程度上属于内部的细活,比如机翼在安装过程中,工人要钻进翼内接线,外面压根看不出什么变化来。BTW,那机翼看着真没有觉得有那么厚的……

总装车间两边堆着包装机身用的台架,也算回答了本人之前一个不解的问题:巨型物件如何运输。如果没有理解错,方法就是:装船时,用台架把待运物品围好,台架本身直接占据若干集装箱位。如果是走散货轮的话,恐怕安全性就不是那么好了。

从总装车间出来,飞机还是没有喷面漆的,只有零件供应商提供的浅黄绿色底漆,所以接下来还有个喷漆车间。万万没想到的是,如此大家伙居然是全手工喷漆,用3层楼高的脚手架把飞机团团围住(脚手架基本被漆雾染成了彩色的……),每次耗漆1000升有余还不算溶剂。车间负责的只是机身部分,垂尾由于比机身还要高上一两层楼,出于安全和方便的考虑,是提前在附属的小车间里搞定的;而主机翼和引擎罩的底色则是零件供应商解决,在这里只要漆上航空公司的标识就好。

至于不同航空公司的特定涂装,也要在出厂时搞定。大家伙的遮盖就麻烦了,需要详细的定位图纸,还要用掉不知道多少遮盖纸。不过说来真飞机的生产跟模型制作差不多嘛,都是先组装大部件,上底漆,再遮盖喷涂面漆,最后安装小零件收尾,最后的最后派人上去,只是真机尺度要大得多,派的也是活人,嗯嗯……

换风系统是从天花板吹入新鲜空气,然后将漆雾压至地板以下,经处理后排出。参观的时候没有看到喷漆作业现场,不知道具体工作起来是什么样子的,想来应该很不错。不得不说的还是这几个车间的建筑,无柱设计是必然的,不过这不是重点。重点一是地面,之前真还没见过这么铮亮的。另一个就是前面提到的推拉门,一共4扇,气密性奇好。

引擎安装是final phase的事情。参观的时候看见车间里面还有一架未喷面漆的飞机在等候上线,原因是喷涂作业需要2周左右的时间,至于没有排上队的,就只好先在这边等一等了……

参观期间还看到一架东航订购的A320因为机尾的辅助引擎下方出了点瑕疵,准备回喷漆车间修补。其实这不止是单纯的修补,首先还要探伤,看看内部有无损坏,否则万一出了点茬子,上了天是要出人命的。如果瑕疵出在复合材料蒙皮的部分而且伤及底漆的话,这边因为没有高温烘干设备,不能对付防静电漆,还要返回海外的零件供应商手中修理。

BTW,空客和波音系的客机从外观上如何区分?厂方的人介绍说,主要是看主翼翼尖的winglet和垂尾前缘的形状。嗯,本人一向对客机不在行,回来多找些图片比一比……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