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9-12-31

2019:一众难以捉摸的发现

归档于: 本站收藏, 桌面下载 @ 1:02 am


2019 review

2019年最耀眼的发现自然是视界望远镜公布的第一张黑洞影像,中央阴影径直勾勒出了区区数倍黑洞史瓦西半径的区域,这着实是当代射电观测的壮举,故回顾图以此为主景,其下则叠加有计算机模拟出的黑洞视界图像。从右上角起,依次为:新视野号探测器元旦飞掠Ultima Thule(现已更名为Arrokoth)期间拍摄的该天体影像;第一次得到可靠甚高能探测的GRB 190114C;宇宙中第一种分子——氢化氦的发现;第一次由洞察号测量到的火星地震;更为确凿(从而让业已存在的氢化氦的发现;第一次由洞察号测量到的矛盾更加激化)的哈勃常数测量;CHIME公布的一系列复发快速射电暴中的一个事例;第一次探测到存在水蒸气的宜居带系外行星K2-18b第一颗星际彗星——2I/鲍里索夫(Borisov)彗星;10月开始的新一代宇宙学巡天——暗能量巡天的初光图一角;因为宇宙学研究和系外行星的发现而获得本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的James Peebles、Michel Mayor与Didier Queloz;帕克太阳探测器发现的太阳风磁场反转。图片背景上还叠合了LOFAR望远镜LoTSS巡天的第一批成果,其上标出了天空中大量的低频射电源。

无论是黑洞的直接影像,还是火星上的地震,又或者是来自伽玛射线暴的高能光子、源于系外宜居行星上的水分、宇宙中最古老的分子,还有太阳风中的磁场变化,这都是多年以来研究者苦苦追寻的目标。但若将这些信号一一探明又谈何容易,这既需要分析手段与工程技术的进步,还要依靠那么一点点的运气。在多年的不懈努力之后,它们终于在今年集体现身,给人的印象不可谓不深刻,故本图以“难以捉摸的发现”为题。

今年个人的工作也算是出了些不大不小的波折,在资助率再创历史新低的年头幸运地中标基金当然是好事一桩,谁料入秋之后却险些被合作者的学生坑了两轮,仗着对相关背景知识还算熟悉,一番折腾(那个谁谁谁和谁谁,还我国庆假期……)好歹算是避免了可能的不良后果发生。必须要吐的槽则是年中无意的面对面也让自己直接对某H校天文社团的指(xuàn)导(fù)教师以及某长相中下举止油腻气质负分跟班矫情的N+1线万年龙套D姓戏子从一无所知到瞬间转黑,今后类似的活宝……嗯,永远也不想接触第二次。以及,作为一个有幸看过上世纪60年代《小太阳》以及80年代《珊瑚岛上的死光》的刘X欣黑,坚决鄙视一切将2019年视作所谓国产科幻电影元年的主儿(没错,本人从事不关己的路人成为坚定刘黑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被你们这群狂粉恶心够了!)。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