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7-12-31

2017:追逐极端

归档于: 本站收藏, 桌面下载 @ 8:51 pm


2017 review

虽说今年重大天文进展为数不少,前景还是选择了30米望远镜圆顶线稿的局部特写。作为一个从小对各国各路传统文化民俗的“深刻性”完全无感,只将这类东西视作玩物一处不合直接抛弃的人,听闻TMT对Mauna Kea的土地使用权在下半年扫清了法律障碍,而且这架望远镜在一小撮夏威夷跳梁小丑眼中所谓神山之巅的建设得到了大多数原住民的支持,不日复工之际,深觉世上令人欣慰之事莫过于此。终究还是现代科学工程击败了看似坚不可摧的怪力乱神,今后若有其他项目遭遇类似情况也不妨以TMT为榜样,大胆前行无所畏。

各个小图分处圆顶通风窗口的位置,上排左起依次为得到甚大天线阵以及欧洲VLBI网精确定位并确认源于河外的复发快速射电暴FRB 121102第一次发现由引力波作用踢出宿主星系中心的活动星系核3C 186、今年春天在四川甘孜开工的大型宇宙线探测器LHAASO、MAVEN确定火星气候变化源于太阳风作用。第二排左起为第一起双中子星并合引力波事件GW 170817的高能与引力波信号9月15日终结任务的卡西尼号土星探测器Pierre Auger观测站确认特高能宇宙线来自河外第一个来自异星的小天体`Oumuamua、最遥远的特大质量黑洞兼类星体——红移7.54的J1342+0928,还有通过机器学习方法新发现的行星数量最多的系外系统开普勒-90。由于这些新进展多半与极端天体过程或现象相关,故题为“追逐极端”。背景则是今年公布数据的暗物质巡天得出的物质分布图,该项目将为业已上马的欧几里德卫星以及WFIRST空间望远镜铺路。

明年就个人来说可能会相当忙碌,FAST不分昼夜的试观测加上程序开发足以消耗一个人的大半精力,何况还有老本行项目需要重拾,新的算法有待学习,谨以自勉。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