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6-12-31

2016:通向天空的新窗口

归档于: 本站收藏, 桌面下载 @ 12:31 am


2016 review

2016年年末回顾。今年最重要的新闻应该算是aLIGO两次公布引力波的发现(虽说是在去年作出的),既给出了广义相对论最后一个重要证明,也开启了获取天体信息的新窗口。虽说受制于仪器灵敏度与分辨水平,引力波天文学的全面开花很可能还有待时日,但这两次发现的里程碑式地位还是无可否认的,所以将黑洞并合生成引力波过程的模拟图作为上图的主景。前景中的银河系是以9月上中旬GAIA天体测量卫星公布的第一批数据绘制而成;背景中从上方中部的模糊光斑起,分别是哈勃空间望远镜在3月公布的星系距离新记录保持者——红移高达11.1的GN-z11;7月4日进入环绕木星轨道并致力于木星磁场研究的朱诺号探测器;昙花一现的X射线卫星“瞳”获取的英仙星系团X射线辐射谱,这条高能谱是迄今得到的分辨率最高的,堪与光学光谱比肩,虽说这个代价也实在太大,希望它的备份星(抑或替代品?)能够顺利升空早日投入使用;8月“暗淡红点”计划在比邻星周围发现的系外行星——比邻星b,衬托在5月开普勒空间望远镜公布的1000余颗新发现的系外行星的部分代表之上;9月8日小行星采样探测器OSIRIS-REx的发射;9月25日举行落成仪式的FAST射电望远镜;9月30日完成探测使命并在67P/丘留莫夫—格拉西缅科彗星上着陆的罗塞塔号探测器;11月公布的FRB 131104的疑似高能余辉,算是今年诸多快速射电暴相关进展的一个代表;最后是12月欧洲核子中心第一次测定的反氢原子与普通氢原子并无二致的光谱,标志着反物质研究的新篇章,也会对天体研究带来启示。鉴于以引力波为代表的一系列新进展都为人类带来了认识宇宙的新渠道,以新窗口命名之。至于某些今年刚刚提出的不靠谱提议,还是扔到一边好了,懒得放上去,空谈误世。

于个人而言,今年称得上相当紧张。上半年匆匆地赶论文投稿,进入夏天之后又因为博士后出站找工作的事宜忙得不可开交。然后在秋天进入FAST科学部,从零开始学习射电巡天数据处理的原理和流程,又硬着头皮现学现卖,为计算机软件专业出身的合作者讲解其中的细节。由于精力所限,在此期间自己多少有些刻意地两耳不闻窗外事,直接导致对天文其他领域的重要进展,特别是上半年的进展关注甚少,甚至在制作上图时都有些底气不足,但愿不要疏漏太多。而且这张图的最终的方案也是到了最后一刻才稍微有些想法,就这样好了。不过既然后面老本行也不打算丢下,还有不少新的东西等待学习,估计明年也还会持续忙碌状态吧。

其实上图主景中的彩虹色虽说名义上是延续前些年的画风,但其来源更主要还是引力波效果图原有而非后期着色,这也算是头一次尝试。可是谁能解释一下,同一张图片,为何在本地观看色彩还算正常,上传到主页之后的饱和度就增强到了不自然!这到底是显示器的问题,还是宇宙驿站服务器的问题?可是为什么用其他计算机看得好好的,而且上传到邮箱附件之后也没有这种效果?之前(嗯,包括几天之前)可是从来没有出过此等诡异事件啊!

如白框内所示,上为在线浏览,下为本地浏览,经图像处理软件采样工具验证,色差还是不小的……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