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1-12-31

2011:志在苍宇

归档于: 本站收藏, 桌面下载 @ 12:08 pm


2011 review

继续年末桌面回顾的传统项目。今年最重要的天文/航天事件恐怕就是航天飞机的退役了,所以画面主景选成了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执行完最后一次任务之后的着陆场面。模糊背景是年初公布的星系团红移纪录保持者COSMOS-AzTEC3,形成于宇宙年龄只有11亿年多的时候。右上是今年逐渐活跃的太阳照片,由入役满一年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台拍摄;下方是第一架进入水星轨道的航天器——3月17日入轨的信使号拍摄的水星表面。

其他主要事件都排布在圆环中。从图片12点钟方向逆时针起,依次为3月28日起持续爆发、起先被当成伽玛射线暴的Swift J1644+57,后来普遍认为它与星系中央特大质量黑洞潮汐瓦解恒星有关;7月28日发射的俄罗斯射电VLBI卫星Spektr-R;8月德国马克斯·普朗克所公布的迄今最大规模宇宙学数值模拟千年-XXL计划;9月10日发射并在年底抵达的月球引力探测器GRAIL;10月开始投入观测的ALMA亚毫米波望远镜阵列,背景是ALMA第一批观测目标之一——触角星系;11月26日好奇(Curiosity)号火星车的发射场面;12月公布的开普勒探测器发现的第一颗位于宜居带内的系外行星开普勒-22b;开普勒发现的第一对地球级行星开普勒-22e/f;因为发现宇宙加速膨胀而获得今年诺贝尔物理奖的宇宙学家Saul Perlmutter、Brian P. Schmidt和Adam G. Riess(没有找到新照,于是用2006年获得邵逸夫奖时的合影顶替之……);还有险些被叫停但最终得以继续的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用的是业已完工的主镜接受测试时的照片。

至于有争议的超光速中微子事件,因为尚未取得同行的一致认同,还是暂时放一放好了。因为航天飞机的停飞,图片题目本打算叫做“End of an Era”,不过如此未免有些伤感,最后受Pioneers of Mars的歌词启发,有了现名,虽然不是很满意,但是一时想不出更好的,暂且为之。

继续自我庆祝,又一次在年关之前搞定计算程序……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