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10-12-31

2010:黄昏中的新曙光

归档于: 本站收藏, 桌面下载 @ 4:55 pm


2010 review

2010年回顾桌面,前景小图上排左起分别为2月11日发射的太阳动力学观测台,在新的太阳活动周到来之际,它将成为太阳监测的尖兵;6月13日返航并带回糸川小行星样本的探测器隼鸟号,虽然过程坎坷,这却是第一次成功的小行星采样;7月中旬WISE探测器在红外波段完成的第一次巡天;7月下旬宣布的宇宙布基球发现,对天体化学产生了重大影响。中排分别是10月14日公布的SGR 0418+5729自转测量结果,以及10月19日公布的红移8.55的星系UDFy-38135539,前者为现有磁陀星理论提出了挑战,后者打破了红移纪录,将人们所认识的宇宙又前推一步。下排是11月中旬公布的最年轻黑洞所在位置;还有新发现的起源于外星系的系外行星,它环绕着天炉座的红巨星HIP 13044运行,权作今年系外行星研究诸多进展的代表。

背景是在7月公布的普朗克探测器第一张全天微波背景辐射图再叠合上费米伽玛射线空间望远镜观测到的银河系新结构——高能辐射泡,还有12月8日首次将飞船送入太空轨道的商业火箭Falcon 9。

说是昔日的黄昏,其中一个原因是今年有一架重要的航天器——WMAP结束了使命,好在普朗克等继任者已经接了班,所以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是新旧交替之时。另外今年林忠四郎与桑德奇两位巨匠辞世,也算是给一个时代划上了句号。限于篇幅,这3件事没有放到桌面中来,在此一提。

今年本人的工作有了不少进展,希望明年可以继续保持。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