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9-12-31

2009:不仅是天文年

归档于: 本站收藏, 桌面下载 @ 10:58 pm


2009 review

又到年终回顾时,继续上桌面图。图中的前景航天器从左到右依次为12月14日发射的广域红外巡天探测者(WISE)、10月9日撞月并发现月球水分的LCROSS、5月14日欧洲空间局发射的普朗克微波背景辐射各向异性测量卫星与赫歇尔红外望远镜,还有3月7日NASA发射的系外行星搜寻望远镜开普勒。这四者本来制图的时候只是按轨道高度由低到高排列,凑巧的是正好也应了发射时间的反序。

背景搞得有些模糊,主图是今年5月经历了第5次大修的哈勃望远镜利用新安装的宽视场照相机III拍下的哈勃超深场,其中有红移最高的星系候选对象。之上模糊的斑块是IBEX测绘出的太阳系边界,其中有巨大的高能原子带存在。图片中段叠加了费米伽玛射线空间望远镜在轨一年中记录下的伽玛射线脉冲星,相关研究被《科学》杂志列为2009年重大科学进展之一。最上方模糊的光斑是GROND记录下的红移高达8.2的伽玛暴GRB 090423,该爆发与哈勃深场一道拓展了已知宇宙的疆界。

2009年是国际天文年,本来打算在回顾图中放上伽利略当年的望远镜作为纪念,不过摆来摆去也没有摆到合适的位置,只得作罢。与天文年宣传有关的是7月22日的日全食,用了日本的MTSAT卫星在日食当天拍摄的月影放在图片左下角。地球背后的星球代表系外行星,2009年系外行星相关的发现非常多,包括已知行星总数突破了400,发现了岩石星球CoRoT-7b,等等。右上则是火星甲烷相关,这一发现说明了火星当下的活跃性。

天文年即将结束,发现仍在继续。明年SOFIA即将起飞,太阳动力学观测台、NuSTAR、火星科学实验室以及GRAIL即将发射,回顾过400年前的天文学革命,接下来往前看吧!

顺便自我庆祝一下程序终于调试成功,嗯嗯,总算没有拖到2010年。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