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8-12-31

2008:追求锐利视野

归档于: 本站收藏, 桌面下载 @ 4:17 pm


2008 review

2008年回顾,前景是6月11日费米伽玛射线空间望远镜的发射,背景是费米的第一张高能伽玛射线全天图,被面目全非地处理成了旋涡效果。几个圆泡,从左至右分别为:1月在南极Dome A架设的CSTAR;1月的MESSENGER水星飞越与5月的凤凰号登陆火星并在火星北极发现水冰;超新星SNLS-04D2dc在爆发前的紫外流量增加,这意味着超新星的shock breakout,该结果于6月发表;7月开始的第三期斯隆数字巡天;凯克望远镜拍摄的恒星HR 8799的卫星,这是今年拍摄的几个行星系的确切图象之一;10月16日落成的4米巡天望远镜LAMOST;10月19日发射的太阳系边界探测器IBEX,以及11月落成的Pierre Auger宇宙线观测站的南站。图中的主光源,也就是中上部的一团光斑,属于绝对的夹塞私货,而且位置并非胡乱添加,不说了,不说了……

没有象之前那样标记过往事件的周年,也第一次没有理会重大航天事件,因为印象里2008年值得记下的天文事件已经足够多,构图安排已成问题。除了图中提到的,还有不少刚刚正式启动或是取得重大进展的项目,比如詹姆斯·韦布空间望远镜、8米级巡天望远镜LSST、500米射电望远镜FAST。另有刚刚开始的第24太阳活动周暗物质的进一步确认高能宇宙线电子成分的超出,等等。航天项目更不用说,神舟7号、月船1号、中国的第一张月面全图,还有羽翼已丰的国际空间站……

值国际天文年前夕,不妨再展望明年:搜寻系外行星的开普勒望远镜、哈勃的最后一次维修任务都可以算是值得期待的。Clear Skies and Good Luck!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