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7-12-31

2007:为发现铺路

归档于: 本站收藏, 桌面下载 @ 3:23 pm


2007 review

2007年回顾,从右上向左下,各条带中分别为:国际太阳物理年的一些进展,包括2月7日尤利西斯号探测器飞掠太阳南极,太阳则是用STEREO的第一批太阳立体影象(上半)与今年大出风头的日出卫星拍摄的太阳X射线影象(下半)合成;4月底完成测试飞行的机载天文台SOFIA(现已更名为“林白飞剪”,以纪念首次单人不间断飞越大西洋80周年)、9月27日发射的第一架主带小行星探测器Dawn、9月14日发射的月球探测器辉夜姬,以及Pierre Auger宇宙线观测站得出的新结论——高能宇宙线起源于活动星系核。背景是中国第一架深空探测器——嫦娥一号公布的首张月面图。前景左上是人造地球卫星一号,10月4日是其发射50周年纪念,也是太空时代50周年纪念;右下是10.4米加纳利大型望远镜的圆顶,望远镜本体于今年夏季进入测试阶段,预计明年投入使用。前方隐现的光谱带则是5月底LAMOST望远镜小系统开光时获取的第一条光谱。至于左下角那一团模糊的等高线么,那是本人偷贩的一点点私货,GRB 970228的余辉,10年前的这次爆发标志着伽玛暴研究新纪元的起点,既然是本行的东西,就记上一笔吧。

今年的回顾图第一次没有把背景处理成满天星斗,只是露出了几条星光而已,否则画面看起来有些杂乱。条带的切分方法很是FT,细节不说了,这放射状的构图实在是不好处理……

其实在2007年里,很多项目都是处于半成品阶段,比如SOFIA,比如LAMOST,比如加纳利大型望远镜。数架探测器也是刚刚上路。Pierre Auger的结果固然轰动,却只是初步的而且还疑问重重,只能说是为日后的研究铺下基石。不过今年是国际太阳物理年,虽然尚处太阳活动的极小期,太阳物理方面却是兴旺得很:尤利西斯飞越太阳南极并探测到两极温差;日出卫星正式公布数据,年底更是出了一期Science专刊;STEREO也放出了大批的立体图;SOHO、TRACE那些老兵也都是威力不减当年,怎一个热闹了得。

值得在2007年回顾的事情倒也不少,纪念单人不间断飞越大西洋80年的重任留给了SOFIA,虽然林白当年的壮举和天文没有什么直接联系,但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给SOFIA的远程载机奠定了基础吧。太空时代迈入第50个年头,小小旅伴的哔哔声引来了无数的追随者。GRB 970228十周年虽然号称是本人夹塞的私货,但它在当时也算是轰动性事件了,能在生物技术横行克隆热方兴未艾的年头里列入十大科技进展,足以说明它Milestone式的意义。对了,还有伽玛暴发现40周年,只是1967年发现这一现象后没有马上公开,直到1973年才有论文发表而已。

只是图片的前景嘛,本来是计划留给GLAST的,怎奈它不争气,发射时间从2007年秋一次次地推迟到了2008年春末,我等着它呢,只希望一切顺利就好~~~~

2008年值得期待的事情更多,不过不是指日全食之类的天象,不管有多么罕见,那也只是发生时间与地点的问题,里程碑无论如何都是算不上的,更不可能拥有开启什么什么时代的力量。就本人来说,最为期盼的当然是GLAST的升空与运转。此外还有哈勃空间望远镜的第五次维修升级,欧洲空间局计划发射的赫歇尔望远镜和俄罗斯计划中的VLBI卫星RadioAstron,下一代数值模拟计算机GRAPE-DR会正式亮相,SOFIA与加纳利大望远镜也有望投入使用。如果进展顺利,LAMOST也可能在明年竣工。第24个太阳活动周行将开始,太阳物理方面有可能出现新的突破。不能不提的还有西欧核子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全面启用,这架有史以来最为野心勃勃(同时也是规模最大)的粒子物理研究设备有望拨开宇宙诞生之初的重重疑云,并为基础物理进一步添砖加瓦。所以现在就开始准备吧,至少为GLAST时代做准备。Good luck!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