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5-12-31

2005:回首奇迹,重返苍天

归档于: 本站收藏, 桌面下载 @ 12:21 am


2005 review

仍是年末回顾。去年底突发奇想做了个2004年回顾,现在干脆就把这种东西当个传统延续下去吧。

中央圆窗的小图自左侧顺时针分别为:国际物理年惠更斯登陆土卫六欧洲南方天文台拍摄的太阳系外行星照片深度撞击号彗星探测器2003 UB313神舟六号。背景是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作出的千年模拟,前景是发现号航天飞机的发射SOHO10周年的庆祝海报(右上角)。

所谓回首奇迹,当然应以100年前的爱因斯坦奇迹年为首,可是如以此为前景,未免有国际物理年活动海报之嫌,故将其做在小窗中。另外,连续工作10年至今的SOHO也该算是当代空间天文学的奇迹了,所以一并做了上去。重返苍天则不能不提发现号的Return to Flight,虽然飞行期间也是悬念重重,但终归是顺利返回。神六的高分辨率图片没有找到,所以也只能放在小窗里。主调仍沿用去年的彩虹色,一则求前后连续,二来也为统一各小图的风格。构图上,因题材问题,不便再用同心圆格局,换用花窗,这回我主页Logo上的舵轮图案倒是帮了我一个大忙,要不这六辐条的圆窗真不知该如何去制作呢!

BTW,做这个桌面的时候我同时在搞一个程序外加一篇课程论文,由于N久没写过代码了,这东西做得我晕头转向,到最后已经是C、Fortran(顺便牢骚一句,Powerstation 4.0也忒不好用了,看来是非升级不可了)、IDL外加LaTeX的语法全混在了一起,Emacs和vi的操作根本分不开来了(譬如,给IDL程序写注释时总是情不自禁地把;写成!,写数学表达式的时候不由自主就会写出begin{displaymath}之类,想来没搅和进去Lisp已然不错了……)。在如此状态下作出来的东西很可能有哪里弄的不仔细,还望多多指教啊!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