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 Zhang's Homepage
..The universe is unfolding as it should..

2005-10-30

主页周年志

归档于: 站长专区, 本站杂记, 站点日志 @ 11:32 am

还是中国天文日,不知不觉中我的主页开张一年了。在此感谢一切关注过、帮助过本小站的朋友们。特别要感谢何勃亮,如果没有他的帮助,小站几乎不可能建成,他还给了我很多观念上的启发。此外还要感谢提供空间的国家天文台LAMOST计划和国台的崔辰州博士。

缘起

建主页的动机很简单:找个地方,能让我随手写点东西。不过本来没打算在去年10月底搞主页的,那段时间事情多得一塌糊涂,准备考试,学习LaTeX,查阅文献,写课程论文,更重要的是,原计划手写代码建站,匆忙中根本就没有心情进行这么大的一个工程。

决定选在10月30日开张也实属偶然。先是从何勃亮那了解到了Blog引擎WordPress,又无意看见一条新闻,说10月30日中国天文日如何如何,隐隐约约想起是有这么回事。既然要建站不妨选这个比较有意义的日子,当时是10月24日,立即动手可能还来得及。那天晚上填了LAMOST的网站空间申请表,第二天就被批准了。当然如此的话手写代码是不大可能了,既然WordPress还不错,也就用它了。

栏目安排早有计划,文章也有一些现成的,再加上原先准备的一些照片,足以支撑起一个小站了。何勃亮帮我在自己的计算机上创建了数据库,尝试了一下WordPress的安装配置方法。有了把握后,29日在LAMOST上做好了初步配置,然后就等30日猛传东西。

贴出来的东西无外乎这么几类:一些天文或航天知识,翻译的一些文章,自己拍的照片,另外还有转载的一些名人名文,偶尔胡扯几句个人感言,外加一些个人收藏的电子书什么的。玩航模的飞行日志也有,但就是那么两三篇,训练甚少,技术不精,惭愧啊!

 

周年语

高中时学习制作主页,努力给自己搜集素材,背景、装饰小图一箩筐,打算在正式做的时候派上大用场。现在想来当年的工作是白费了。

这其中当然有我观念的改变,以及分离形式内容的考虑。更重要的是,如今实在是觉得将本该花在内容上的精力花费到形式上很不值得(不得不承认的是在这一点上受了ALPA的理念影响:Things are Simple at the Top)。何况因为有了能在Linux下顺利浏览的要求,当年孜孜追求的特效已经成了我最反感的东西。

看了介绍网页配色的书,学了CSS,多少了解了一点PHP,定下了全站的色彩和布局之后,让WordPress给我解决版面安排和超链接问题,剩下的事情差不多全关乎内容了。既然是个人主页,最好还是事必躬亲,过分转载的话别的不说,内容取向都成了问题。所以还是自己写好了。

当初我自己没有料想到的是,我居然这么能写东西(也许是当年写命题作文写怕了),一个问题扯上他两、三千字没问题,至今保持一周至少一次的更新速度。因属个人主页,我以为也实在没必要写那些翻来覆去被大伙炒熟的东西,所以基本没有什么太系统的介绍,翻译也好,原创也罢,只是就某个个人感兴趣(其中包括心血来潮突然关注)的问题扯开去,更不想单纯罗列一堆数据或图片而不作甚深入介绍。

曾经说过大话,说如果我做图片库肯定比谁做的都强。其实这话也不是随便一说,底气是我电脑里存的上万张图片,包括APODPlanetary Photojournal的全部内容以及近百张十几兆大小的深空天体照,小图更是不可计数。另外NG的摄影作品我存了两千来张,邦艾斯泰、麦考尔、沼泽茂美等太空美术大师的作品怎么着也有几百张,还有埃舍尔的全集……高中时做的主页雏形就留了大量页面给图库,结果这次全给砍下去了。原因也很简单:那些又不是我自己的东西,这么大张旗鼓地搞图库,不大好吧?

天体数据表和天文学的系统知识也一样,这些东西随处可见,我又无心也无甚必要搞成百科全书,实在不需要把它们拿到主页上占空间。至于那啥啥啥特吸引眼球但又无甚坚实依据的玩意,我本来就对其不屑一顾,也大可不必为了骗些点击量把它们贴出来。

除却天文,另有其他一些杂七杂八的内容和个人作品。虽不能尽善尽美,不过这些是自己的东西,倒也符合我本人对个人主页的理解,所以就发上来吧。

至于将来,我打算接着走这条路线,关注前沿,以原创为主,不搞非主流吸引眼球,不做专门的图库或数据表,也并不排除引用公式的可能性。毕竟是个人主页么,还是要着眼于我感兴趣的问题。

在此也向访问者道个歉,因建站初期饱受无聊垃圾广告之害,只得将留言板设置成经审查方可公开阅读的模式。大家尽可自由留言,如果不是广告或什么垃圾内容,我都会将其公开的。

 

内容结构

边栏上有全站的内容分类,自以为没用什么花里胡哨的词汇,表达还算清楚,而且鼠标悬停时还有文字提示,所以就不想逐一介绍了。只写几点,权作给初访者准备的简介。如果哪位认为这东西没什么好多说的,大可当作废话跳过。

本站的主要内容集中在以下几点:

(1)理论性的文章,我自己感兴趣的一些东西,原创部分可以当作是我的读书笔记(其实也差不多了),且多半提供参考资料供希望进一步了解有关内容的网友参考,另有一部分是译文。这些文章的内容大多数属于一般书籍介绍较少但个人以为比较有意思的新发现、新观点或历史片段。
(2)空间探测和宇航飞行,包括新闻。主要关注的是太阳系深空探测及其成果,夹杂一些个人感受,也会介绍一些意义重大的空间计划或载人飞行。
(3)天文与音乐,天文与美术,天文与文学,天文与摄影……统归入天文与文化一栏。其实这个栏目的名字不是很好,但实在想不出更好的了,姑且为之。
(4)我拍摄的一些照片,好歹也算是个摄影爱好者,几年来拍的底片也有一抽屉了。我会不定期挑些比较好的片送去扫描然后上传,欢迎拍砖。只是经扫描后的影象质量……就管不过来了,反正下了网我自己还可以享受幻灯哈……
(5)基础科学中我比较感兴趣的问题,包括数理化生等等各方面,很多是名人名文,还是值得一看的。

其他的东西零零散散,不再赘述。另外如果天津韩家墅机场能恢复使用,我还将续写飞行日志。如果以后能达到P3A或P5B乃至直升机的境界,我将扩充航空模型一栏。

 

且以苏萨的Wisconsin Forward Forever自勉,更待来年。

顺便搞个LaTeX的插件玩玩,当初白弄什么ASCIIMathML了……BTW,写这个插件的家伙居然姓Zeiss,这不是又勾我的馋瘾了么……

$E=mc^2$

No Comments

No comments yet.

RSS feed for comments on this post.

Sorry, the comment form is closed at this time.

首页 | 天文 | 科学 | 摄影 | 模型 | CV | 版权声明 | 联系站长
京ICP备05002854号-2 Powered by WordPress Version 2.0.6
Licensed under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s

porno izle